English

公布西部地区国土资源开发利用投资政策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200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龙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我国西部地区国土资源基本情况和有关投资政策,外商投资西部矿业将进一步受到鼓励。

我国西部地区国土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潜力较大。西部土地总面积805794万亩,约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57%。矿产资源比较优势突出,已有探明储量矿产130种。在45种主要矿产资源中,西部地区的钾盐、天然气等13种矿产保有储量占全国的50%以上,处于绝对优势。矿产占其工业总产值的18.47%,高出全国平均数8.26个百分点。

国土资源部新闻发言人樊志全表示,西部地区的矿产开发将按照“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原则,积极吸引外资。为此我国已经和拟将制订一系列鼓励政策,保护外商在中国投资矿业将得到更多方便与优惠。这些政策包括允许涉外非法人企业依法获得探矿权;改善外商投资矿业的环境,简化办事程序;实行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减免;外商投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可按照现行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有关政策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对于外商开采主矿种以外的共伴生矿产资源、投资利用尾矿、投资采用先进技术开发利用国内难利用的低品位和难选冶矿产资源的,还可享受若干优惠政策。

樊志全指出,中西部地区国土资源开发利用,要有高起点的规划、高科技的手段、高效益的利用和高吸引力的政策,最终实现最好的社会效益、最佳的环境效益和最高的经济效益。在国土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必须在政府调控下市场配置国土资源,坚持开发与保护相协调、全方位对外开放和科技创新,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把中长期资源开发与解决当前重大问题结合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